close

  本報訊(記者 周銳 通訊員 鄒永寧)昨天,記者從武漢市教育工作會議獲悉:我市2014年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中小學教師也可以參評與大學教授一樣的正高級職稱。
  我國現行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設立於1986年。按現行規定,中學教師職稱最高等級是副高級,小學教師職稱最高等級只有中級。一部分中小學教師在評上限定的最高職稱後,受限於職業發展空間,會產生“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惰性思想。一些教師為了實現自己的職業願景,或放棄教師工作,或轉而追求行政職務。教育界有關人士表示,“這種職稱制度不利於吸引中高級人才在中小學長期從教、終身從教,更不利於鼓勵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據人社部此前發佈的消息,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統一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將原來相互獨立的中學、小學教師職務系列統一併入新設置的中小學教師職稱系列。在職稱等級上,設置從正高級到員級5個等級,依次為正高級教師、高級教師、一級教師、二級教師、三級教師,與職稱的正高、副高、中級、助理、員級相對應,並完善與之相配套的評價標準和辦法。
  去年,黃石、襄陽兩市在省內率先啟動中小學教師職稱申報工作,首設正高級職稱。按照相關規定,黃石中小學教師申報正高職稱需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在高級教師崗位任教五年以上。此外還對教學工作量有明確要求,如參評的初級中學、小學(幼兒園)老師年均完成教學工作量在300學時以上,累計擔任班主任10年以上等。
  今年,我市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列入全市教育工作要點,各級名教師也將迎來新的職業發展提升空間。  (原標題:小學老師也將有“教授”級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