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從省治理辦傳來消息,省委、省政府決定授予丹棱縣等10個縣城“2013年度環境優美示範縣城”稱號,授予成都市溫江區金馬鎮等100個鄉(鎮)“2013年度環境優美示範鄉(鎮)”稱號,授予成都市龍泉驛區龍泉街道聚合社區等1000個村(社區)“2013年度環境優美示範村(社區)”稱號。至此,我省共有18個城市、64個縣(市、區)、400個鎮(鄉)、4000個村莊被命名為“環境優美示範城鎮鄉村”。
  2014年,我省繼續實施城鄉環境優美示範城鎮鄉村爭創工作,推廣先進經驗、突出典型引路,各創建地迅速制定“五大行動計劃”工作方案,重點抓好環境質量改善和美麗鄉村建設,扎實推進環境綜合治理民生工程,細化目標任務,落實工作措施,集中力量攻堅克難,開創治理工作新局面,涌現出一批走在全省前列的縣城、鄉(鎮)和村(社區)。
  □本報記者 劉佳/文 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城鎮:
  科學規劃提升品質
  全域推進環境治理
  根據《全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五市十縣百鎮千村環境優美示範工程”實施方案》,“環境優美示範城鎮”應具備條件為:規劃體系完善;設施建設加快;環境面貌改觀;城鎮形象提升;居民素質提高;示範要求達標。
  白天,赤湖泛舟,紅海漫游,品一品香葉尖茶,嘗一嘗漁翁鮮魚;夜晚,萬道霓虹、火樹銀花、歡聲笑語、歌舞升平,游走在今日的蓬溪,會有醉在山水畫捲、樂在優美環境之感。
  作為2013年度環境優美示範縣城,蓬溪縣在創建省級環境優美示範縣城過程中,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對全縣的創優工作進行統一規劃,協調和指揮,研究解決創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制定了《蓬溪縣創建四川省環境優美示範縣城工作方案》、《蓬溪縣環境治理五年規劃》、《蓬溪縣商業網點佈局規劃》、《蓬溪縣綠地系統規劃》,並將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了各部門、單位、機關、學校、社區,納入年度目標考核,逗硬獎懲,形成“部門聯動協調、齊抓共管、人人參與”的創優工作機制和管理體系。通過不斷建立完善統籌協調的領導機制,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嚴密有效的監督機制,獎懲分明的考核機制,探索確立了環境優美縣城建設的長效機制,創優工作進入持續而常態化的軌道,為蓬溪的建設與發展註入了新的能量。
  同樣是示範縣城,中江縣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將環境優美示範縣城創建與城鄉住房、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搶抓機遇,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夯實基礎,同時,結合該縣的歷史文化背景、民風民俗、地形地貌,高起點、高標準編製了城市總體規劃、近期建設規劃和鄉鎮總體規劃,實現了“覆蓋城鄉、縱橫結合、上下銜接”的城鄉規劃體系。同時,編製了中江縣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總體規劃,以及市容環衛、垃圾處理、城市園林綠化、市場環境治理、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縣城區交通等專項規劃,實現了環境治理規劃的全域覆蓋。
  籌資10萬元,新建禮州小學道路,改善了禮州小學的教學條件;更換垃圾箱40個,增加1台流動環衛保潔車;實行10分鐘保潔管理;改進並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完成了禮州西街至禮州公園道路鋪設,對禮州公園進行改造;完成石榴節主會場雲南山長1.33公里的道路硬化……為逐步完善鎮區功能,西昌市禮州鎮從增添基礎設施、增加保潔管理等方面入手開展優美鄉鎮的爭創工作,同時採取鎮領導包片、鎮幹部和鎮轄區單位包村包街的方式,集中加強對嚴重影響旅游環境、影響村居民生活秩序的“七亂”(即:垃圾亂扔、廣告亂貼、攤位亂擺、車輛亂停、工地亂象、污水亂排、牲畜亂放)行為進行集中整治,“髒亂差”不良現象得到明顯改善。
  鄉村:
  因地制宜統籌推進
  提升美麗村莊示範效果
  根據《全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五市十縣百鎮千村環境優美示範工程”實施方案》,“環境優美示範鄉村”應具備條件為:規划水平提高;風貌特色突出;配套設施完善;村容整潔衛生;文明鄉村;示範要求達標。
  在眾多創建環境優美示範的鄉村中如何脫穎而出,成為名副其實的“示範”?各鄉村在爭創過程中,註重發揮各自特色,因地制宜,統籌推進,使美麗村莊在全省各地的“競相爭艷”中綻放出勃勃生機與活力。
  廣元劍閣縣在推進8個示範村莊的過程中,把示範村莊創建工作與省級衛生村莊、生態村莊、依法治理示範村莊等創建工作相結合,與新村建設和項目建設工作相結合,與農業產業化發展相結合,統籌推進示範村莊建設。根據創建村莊綠化覆蓋率皆達到90%以上的優勢,各村莊在村級活動中心及村道公路沿線植樹植草,綠化面積2萬平方米,達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效果。姚家鄉團結村聚居點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栽植特色樹種,庭院綠化以果樹居多,常綠樹以柏樹為主,為美麗村莊增色升位。
  為保證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和西部地區領先水平,自貢市沿灘區仙市鎮坳店村堅持村收集、鎮集中、區轉運、市處理的原則,集中運輸到自貢市蓮花垃圾處理廠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使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該村裡還落實專人對垃圾池進行管護,定期清理,引導村民自覺對門前亂堆亂放進行清理,及時清運保潔。同時,全面清理和規劃村內、院內柴草、雜物亂堆亂放,拆除村內私搭亂建,鼓勵農戶進行農房、庭院美化整治,多植樹、種花,以綠治臟,以綠擠亂,選擇成長快、易管護、適宜當地的植物進行綠化,逐步提高村莊綠化美化水平。
  創建過程中,各鄉村始終把握“群眾是創建工作的主體”這一核心,堅持“創優工作依靠群眾”、“創優成果由群眾共享”的原則,將創優工作作為一項民生工程來抓,當做一件惠民實事來做,因地制宜,點面結合,標本兼治,鄉村環境面貌顯著改觀,生態旅游持續發展,村民們的幸福指數和素質得到普遍提升。
  (原標題:典型帶動 示範推動 爭創“優美示範”城鄉煥發新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