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華裔女雇主用熱湯匙燙女佣手臂,揮竹竿打她,還逼她脫衣用針頻刺她的身體,原被判入獄16個月,但因行為受重度抑鬱症和強迫症影響,上訴後獲改判罰款15000元。
  審理上訴的法官趙錫燊前天判蘇美雲(譯音,34歲)逃過牢獄之災時說,他在考慮了政府精神科醫生的證詞後,得出的結論是蘇美雲的刑罰應有別於判例。蘇美雲患有重度抑鬱症和強迫症,而這些精神問題是造成她犯罪的導因。
  趙錫燊法官說:“我認為,她的罪責並不至於大得須被地庭法官判總共16個月的監禁。”
  他因此決定只罰款蘇美雲。
  家庭主婦蘇美雲在半年裡先後聘用了五名女佣。在2009年3月中旬開工的印度尼西亞女佣絲麗雅頓(31歲)是她那段期間的第五名女佣。可是,絲麗雅頓才開始幫傭兩周,蘇美雲就用竹竿打她的頭、背和大腿,造成絲麗雅頓遍體鱗傷,包括左腿上一片18公分乘30公分大的瘀傷。
  隔月,蘇美雲用熱湯匙燙絲麗雅頓的手臂。在同一個月里,她逼絲麗雅頓脫衣,然後用針頻刺她的身體。
  蘇美雲在國家法院經審訊後,前年被判坐牢16個月。不過,保釋在外等候上訴的她,去年6月才被診斷患有重度抑鬱症和強迫症。
  趙錫燊法官起初質疑心理衛生學院精神科醫生姚豐源憑與蘇美雲等人面談,就能深入瞭解她在四年前乾案時的精神狀況。可是,他最終接受姚豐源醫生的診斷,也相信蘇美雲並不是因殘酷或無情才傷害絲麗雅頓。
  蘇美雲年幼時遭虐待,這可能影響她的精神健康。此外,她在2008年4月生產後,面對巨大壓力,之後情緒變得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睡眠欠佳,集中力不好,也有氣無力。她無法照顧初生的兒子,洗兩個奶瓶竟也用上一兩個小時,還幾乎每天與丈夫吵架。
  姚豐源醫生認為,蘇美雲的情況在案發期間已相當嚴重,並可導致她難以控制情緒和行為。此外,蘇美雲在短期內頻頻更換女佣,從人力部獲知繼絲麗雅頓之後,就不能再請女佣,也可能給她造成壓力。
  當事人丈夫:法官做了正確決定
  蘇美雲的律師郭茂華透露,他的當事人在接受治療,病情已有進展。
  蘇美雲的丈夫鄧霖權(譯音,44歲)在休庭後受訪時說,法官做了正確的決定,只是覺得1萬5000元罰款“很重”。
  從事電腦程序編寫的鄧霖權也曾用塑膠衣架打絲麗雅頓的背部、踢她腹部,結果被判坐牢四周及賠償她3000元。他已服完監刑。
  這對育有一個6歲兒子的夫妻已被禁止再聘請女佣。  (原標題:新加坡華裔女子涉虐待家傭被控 患有嚴重抑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