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產業中古萬利多發展面臨新機遇
  本報記者秦娜
  過去的一年,甘肅文化帶給人們諸多驚喜——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創建初見成效;文化產業增加值增長38%;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接待人數突破1婚禮主持推薦億人次,旅游綜合收入增長31.6%……一個個有關文化的數據讓人為之振奮。
  成績只能說明過去,未來還需努力。在今年的省“兩會”上,Ice-O-Matic製冰機代表、委員們圍繞如何搶抓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的機遇,破解文化產業發展難題,展開了熱議。
   讓文化婚禮顧問推薦先“動”起來
  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無疑是今年“兩會”最熱的話題。在這一過程中,甘肅文化能預防癌症否有所作為?代表、委員們的回答是肯定的。
  範鵬委員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文化完全可以先動起來。”他認為,應該向中亞、西亞和歐洲全力推介甘肅悠久的歷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把文化與旅游融合起來,請更多的人到甘肅來觀光旅游,這是交流的第一步。在推介文化的過程中,針對不同地區要有不同的側重點。同時,把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的最新成果不斷向西推介,使甘肅的印刷、出版等文化產業也能與這些地區有所對接,比如可以考慮出版俄文、阿文版的《讀者》。
  馬亞平委員建議建設甘肅伊斯蘭經濟文化區,並形成包括清真寺建築、回族磚雕、花兒、伊斯蘭博物館、圖書館、研究會在內的伊斯蘭文化中心。她認為,借助甘肅伊斯蘭文化的優勢,打通與中亞的聯繫,帶動相關文化產業發展是甘肅向西開放的一條捷徑。
  保護與規劃先行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在推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時,要堅持保護傳承與創新發展並重。
  在馬世林代表看來,下大力氣、最大限度地保護歷史文化資源迫在眉睫。以瓜州為例,全縣擁有400餘處歷史文化資源,其中很多都遭受到病害影響,文化保護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
  “這些資源都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消失,我們傳承創新、發展文化產業的根就沒有了。”馬世林不無擔憂地說。
  紀永元代表認為,在推進文化產業發展過程中,規劃也應該先行。這既是發展的要求,也是保護的需要。只有對資源和市場進行充分調研,才能做出準確評估和合理定位,才能提供對路的文化產品,否則就是對文化資源的浪費。
  “拿敦煌來說,我主張把美麗的敦煌‘帶’回家。”紀永元說,由於敦煌受資源、承載量等因素的制約,文化產業發展應側重打造體現敦煌文化內涵、符合國際市場的文化產品。  (原標題:【省兩會特刊】兩會熱議:文化產業發展面臨新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