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寫給父母的三行情詩。
  中國江蘇網10月15日訊(通訊員 張金鳳 記者 程遠)“三行情書”源自於日本漢字協會為推廣漢字教育而發起的一種詩歌體裁,往往以某事物為主題,要求作者以60字以內、排列成三句的詩歌形式表現出來。如今,這種“三行情書”悄然在南京工業大學流行起來,但並不是給自己的情侶,而是學生們寄語父母,感恩親情。
  據中江網記者瞭解,自國慶以來,自動化學院以“感恩父母情”為主題,舉辦三行詩徵集活動。據統計,活動已經吸引了200多名新生的參與。“待我煲一杯歲月羹/觀朱成碧,青絲白髮/願伴您,到耄耋之年,數流年韶華”這是南工大自動化學院王樹啟同學的“三行情書”,字裡行間透露著自己對父母的感恩真情。三行詩形式自由,沒有固定格律,這種簡單易上手的微型詩體很快就在學生中風靡起來。
  “95後”學生們通過自己真摯的感情,所寫的作品特色鮮明、風格迥異:有的滿懷激情“用您的駝背換我頂天立地”;有的溫馨感人“月光灑在你的面龐/卻印在我的心上”;有的平滑朴實“媽!/乾啥?/沒事,就想喊喊你…”該學院輔導員王歆老師告訴記者,“新生在校一個月里,脫離了父母獨立生活,深深地體會到了父母撫養的各種不易。”她說,通過引導學生用三行詩,可以表達內心最深處的聲音。
  創作完成後,學院鼓勵學生以短信的形式將自己的作品發送給父母,傳遞自己遙遠的愛與思念。收到孩子們的三行詩後,家長們心情激動,也通過回覆來回應孩子們的祝福。“浮生若夢,皆為虛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願孩子快樂一生”、“敢上九天攬月/敢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之類的好詩層出不窮。“父母的反饋信息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在收到短信後的歡喜,以及對於自己的愛與期望。”新生李紀元說。
  “家長們都為這個活動點贊!”輔導員王歆老師興奮地翻開短信向記者展示,一位家長這樣寫道,“由衷地感謝貴校組織的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看完孩子的詩後心中暖融融的,它不但教育了孩子尊老、愛老,也給我們上了一堂很好的教育課。如果我們都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社會和身邊的人,我們的社會是多麼的和諧,生活是多麼的美好……”
  “百善孝為先。”自動化學院黨委書記張瑞榮說,通過這個活動可以為學生搭建一個向父母表達濃濃愛意,傳遞真摯關懷的平臺,加強學生與家長間的感情交流。
  (原標題:南京“95後”工科生“三行情書”贈父母 感恩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