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一件眾望所歸的事情。不過也有一部分人表示不理解。理由各種各樣,有人拿北京的霧霾說事,還有人則說“不划算”,另有一些人則認為會增加城市病,又或者說北京的溫度不合適等。
  這些反對的意見,說起來,大多都是憑著感覺,沒有經過具體的計算或者理性思考而來的。甚至很多人是為反對而反對,通過反對北京辦冬奧會來表現個性。
  就拿北京的溫度不合適一事來說吧。很多人以為,冬奧會需要極其寒冷的氣候才成,而且天氣越寒冷就越合適。其實,每四年一屆的冬奧會並非在最極寒的地方舉辦的。縱觀過去幾個舉辦的城市,氣溫並不是越冷越好,反而是有點“溫和”。比如,舉辦1998年冬奧會的長野平均溫度是-0.2度,2002年的鹽湖城是-1.3度,2006年的都靈是2.4度,2010年的溫哥華是4.5度,2014年的索契是6度。
  如果天氣過於寒涼,是非常不利於比賽的。天氣過冷,不利於運動員伸展身體,也很容易造成運動員受傷。另外,天氣過於寒涼,也不利於吸引觀眾,不利於各項準備工作的展開,比如交通、安保,都可能因為天氣過於寒涼受到影響。
  所以,在2月份舉辦的冬奧會,對於北京和張家口而言,從溫度上來說,還是比較合適的。另外,在冬季項目上,北京也曾舉辦多屆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及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等賽事。事實證明,北京很適合舉辦冬奧會比賽項目。而像首都體育館,已經成為北京冬季項目開展的固定場所。最重要的是,北京曾經辦過奧運會,有經驗。所謂的交通、安保等都不是問題。而且,有些場館,稍微改造之後,可以繼續使用。
  另外,根據中國奧委會申辦冬奧會的規劃,雪上項目將放在具備豐富滑雪資源和設施的張家口市東北的崇禮縣進行。張家口距離北京220公里,北京高鐵通車之後,北京到張家口只需要40分鐘。崇禮年均降雪厚度達1米以上,雪的質量非常好,地形也很合適。現在也有幾個大型的滑雪場,而且舉辦過國際性的滑雪比賽。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合適舉辦冬奧賽的城市,有經驗也有場館。
  除了冬季的氣候以外,另外一個關於冬季的問題,就是所謂的霧霾問題。其實,這也是一個偽問題。很多人想當然的,老是拿霧霾說事,總是把它與冬奧會對立起來。但實際上,通過舉辦大型的賽事,有利於促進政府和整個社會,在環境和空氣治理上多做努力。所謂的霧霾,不應該成為阻礙舉辦這項賽事的阻力,反而應該成為一種動力。如果真通過這樣的盛事,發明瞭新的治理方法,吸引了更多人註意到這個問題,從而一同參與進來治理霧霾,人們的生活也因此而變得更為環保,那這對於公眾就是一件大好事,何樂而不為?
  氣候、環境都不是問題,有人則提起所謂的成本問題。舉辦這樣的大型賽事,確實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這些投入的資金,往往是非常確定的。比如,興建了多少場館,提供了多少的基礎設施,能夠很清楚的算出來。
  相對這個能算清的投入賬,一些長遠的收益,卻不容易算清楚。比如,2005-2008年奧運投入期,北京年均GDP增長11.8%;2007年奧運概念為全國GDP拉動了1個百分點。但是,賽事過後,奧運會對於我們國家所帶來的旅游、文化、政治、經濟方面的長遠收益,就不那麼容易計算出來。
  一筆是容易計算的投入賬,一筆是難以計算的長遠收益帳。很多人僅僅抓住前者,不會計算後者,當然會很容易被有具體數字的投入所嚇倒。很多人說,倫敦奧運會“虧了”,但是,殊不知,英國正是通過這個比賽,發展了它們的東部,而當年的巴塞羅那也藉著奧運會,開發了海邊偏僻地區,到現在,他們還在享受當年舉辦奧運會所留下的福利。
  舉辦這樣的比賽,不能鼠目寸光,需要長遠的眼光。更不能想當然的人云亦云。以今天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以及今天的財力,舉辦或者說投資於一場這樣的比賽盛事,是合適的,也是划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