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3日電香港《文彙報》13日發表文章稱,李克強總理即將展開的英國、希腊之行,將大打經貿、金融牌,經貿合作在雙邊關係中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料將格外凸顯。目前,中歐平均日貿易額逾15億美元。相信隨著歐洲經濟的漸漸複蘇,中歐合作將再上層樓,更好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文章稱,李克強訪英期間,雙方將簽署金額巨大的投融資協議等多項合作文件,推動雙方在核電、高鐵、金融、高科技等領域合作邁出新步伐,發掘新潛力。目前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三大貿易伙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中國海外投資主要目的國。去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700億美元。目前,已有8家英資銀行在華設立機構。去年10月,中方同意給予英方8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初始額度,並向匯豐銀行發放黃金進口許可。
  文章稱,未來,英國若能推動歐盟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共同推動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那麼中英、中歐經貿發展將面臨巨大潛力。
  文章稱,英國之後,李克強還將到訪希腊。近年來,中希貿易發展較快。2013年中希雙邊貿易額為36.5億美元。截至目前,中國在希腊各類投資累計逾13億美元,集中在海運、電信、光伏等領域。未來,中國企業可以利用自身資金和施工優勢,更多參加希腊基礎設施建設,並加強在希腊私有化中的投資合作,為中國與發達國家樹立更多合作典範。
  文章稱,李克強此次訪問的雖然是英國和希腊兩國,但背後牽動的是整個中歐關係大局。近年,中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交往與合作不斷深入。去年中歐雙邊貿易額達到5,591億美元,歐盟已連續10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李克強此行,必將推進中歐這對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再進一步攜手。(葛沖)  (原標題:港媒解讀李克強訪歐:經貿“壓艙石”作用料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