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7日報道 美聯社5月6日援引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當日的發言說,30名親俄叛亂者在政府於東部一座城市及其附近地區為消滅反政府武裝力量所展開的軍事行動中喪命。
  阿瓦科夫當日在其“臉譜”網頁上說,有4名政府軍成員也被奪去生命。
  在斯拉維揚斯克以南約120公里的主要城市頓涅茨克,從當地機場起飛的航班當日暫時停飛。
  報道稱,烏克蘭5月5日向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派遣了國民衛隊的一支精銳部隊,迫切希望阻止東部地區政府軍與親俄武裝的交戰蔓延。雙方在交戰中均有傷亡。
  對烏克蘭臨時政府來說,失去敖德薩以及烏克蘭東部的幾個工業城市將帶來災難性後果:烏克蘭與黑海之間將被隔斷。今年3月,在克裡米亞半島被俄羅斯吞併後,烏克蘭已失去部分重要的海岸線。
  據法新社5月6日報道,代行總統職務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當日發佈政令,任命阿納托利·普什亞科夫擔任軍方領導人。
  前任軍方領導人1月遭解職後,普什亞科夫一直代行此職。
  俄塔社5月5日稱,烏克蘭盧甘斯克州議會主席團5日發表聲明,認為烏克蘭“正在上演由基輔當局一手調唆的內戰”,他們對“數十條生命的殞滅”難辭其咎。
  聲明指出:“半個國家被認定為罪犯、恐怖分子,只因為人們對祖國未來的期許與執政者迥異。基輔不是與其展開對話、弄清立場、尋求妥協,而是針對數百萬公民,發起了不只是反對,簡直堪稱是恐怖主義的行動……這是歐洲現代史上史無前例的、動用正規軍及軍事化組織展開的針對本國民眾的戰爭,這是赤裸裸的反人民的恐怖行徑。”
  盧甘斯克州議會主席團要求基輔迅速停止所有討伐行動,將軍隊撤回常駐地。
  據路透社5月6日報道,歐洲四家報紙當日公佈了對德國外長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的採訪錄。施泰因邁爾在受訪時警告說,烏克蘭現已瀕臨戰爭。
  施泰因邁爾對西班牙《國家報》、法國《世界報》、意大利《共和國報》和波蘭《選舉日報》的記者說:“敖德薩的血腥場面向我們表明,我們距離軍事對抗只有幾步之遙了。”
  他還說,“我們在不久前還認為這場衝突不可能這麼嚴重”。
  德國外交部5月6日警告本國民眾不要去克裡米亞,並再次勸告應避免去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
  報道援引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日的發言稱,烏克蘭在部署軍隊反對烏克蘭人民時舉行大選將是“異乎尋常的”。
  被問及莫斯科是否會承認投票結果時,拉夫羅夫稱:“在部署軍隊反對部分人民時舉行大選是異乎尋常的。我們將看這一進程會如何結束。”
  他表示,烏克蘭應該在人民投票前達成新憲法以規定總統權力。
  據俄塔社5月5日報道,俄外交部當日表示,烏克蘭東南部被軍隊圍困的一些城市正在陷入人道主義危機,莫斯科呼籲那些迫害本國人民的烏克蘭“恐怖活動組織者”改變心意,撤回軍隊,坐到談判桌前。
  俄外交部稱:“基輔當局一意孤行繼續向本國民眾開戰。為敖德薩流血悲劇宣佈的哀悼日尚未結束,烏克蘭東部又爆發流血事件。”
  路透社5月5日稱,北約駐歐洲最高軍事指揮官菲利普·布里德洛夫當日說,他認為俄羅斯正規軍不會進入烏克蘭東部地區。他預測,俄羅斯將通過非常規軍在當地製造麻煩來實現其目標。
  美國空軍四星上將菲利普·布里德洛夫說:“我認為,普京也許能夠實現他在烏克蘭東部的目標,而不用派兵跨過俄烏邊境。”
  他說:“我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他會繼續他正在做的——敗壞烏克蘭政府的名聲、製造動蕩、試圖為分離主義運動搭建平臺,這樣就更容易鞏固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軍事和經濟勢力。”
  (原標題:烏東部衝突致數十人亡 外界憂烏接近內戰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