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主題羊城論壇舉行
  新快報訊 記者占文平 報道 “文化遺產不能要市長出面才能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不能重物不重人”……昨日,在市人大主辦的羊城論壇上,市民與人大代表以“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為主題紛紛建言。
  麻石街將納入文物普查
  金陵台事件發生後,廣州啟動了大規模的文化遺產線索普查,預計將於2014年完成。參與普查的華工建築系副教授劉暉表示,除了文物建築外,麻石街、紅砂岩基牆碼頭、古橋梁、工業老廠房將來都會納入普查。
  今後工程建設中挖到文物怎麼辦?市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州市已划出了16片可能埋藏文物的地塊,範圍內任何建設工程之前都必須進行考古調查勘探。如果發現文物,根據重要程度保護的方式也不同,一種是原地保留,開發商給文物讓路,像南越王宮署遺址;第二種則是開發繼續建設,芳村就曾經有個樓盤開發商繼續建設,把文物作為一個景點免費開放。“對這種我們是支持的,當然如果它要收費,就需要物價部門批准同意”。
  民間藝人呼籲保護非遺
  昨日的論壇現場還邀請了諸多民間藝人到場表演,粵劇名人倪慧英現場清唱,老藝人現場秀廣繡,還有醒獅、木偶戲等表演。
  精彩表演引來陣陣掌聲,藝人們卻對手藝傳承表示擔憂。一位剪紙傳承人表示,三個學生忙於工作、學業,抽不出太多時間學習。她建議,中小學勞動課可以加入剪紙等傳統藝術。
  而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現在政府、民間都重視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但是政府和民間似乎缺乏一些必要的溝通渠道”,可以成立相應的公眾咨詢委員會,把民間的力量集中起來,政府的資源會更加落到實處。
  聲音
  “我覺得像西關、南華西街、大小馬站、麻石街都算(文化遺產),這些才真正是廣州的特色。而不是一有外地朋友過來就帶人家去看白雲山、越秀山,如果人家是農村來的,有大把山可以看啦。”
  ——一位市民  (原標題:開發商“活化”文物 文廣新局表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vrhw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